close

 

圖片來源:點這連結

當所有人都離開你,我依然在你身邊。(註1)

 

(1)閱讀動機

  當初知道這本書的時候,其實是興致缺缺的。可是周圍的人看到書中漫畫,就問我說有沒有看過這本書。那時候我想說這類的漫畫小品文,很大眾化阿,沒什麼特別的。對於喜愛看紙本厚度高、討論議題辛辣,最好是能探討人陰暗面的最好,那性質的書籍才會深得我心。會買這本書也是個意外,朋友託我買,結果最後卻跟我說他不需要了?我也只是把它放在我的書櫃中。

  對作者鄭起老(Ki-Ro Jung)的認識也不多,感覺在Facebook上面有看到朋友轉載的內容,有片刻的印象。由於大學時期已經讀過蠻多類似探討心靈、勵志的書,看到這小書,真的無法激起我的好奇。我的內心已經先入為主的認為,書中內容所要講的也不過就是我們常聽到的那些人生哲理,實在無趣。

  就算有這樣驕傲自大的想法,我仍然看了這本書,反正才一百多頁,內文篇幅又不是密密麻麻,而且又有漫畫可以看,閱讀起來沒有壓力,也不用太費心的去思考或分析人物的性格跟故事的架構。輕輕鬆鬆的讀書,不也很好嗎?

R0000826-2  

圖片來源:20160514世貿設計畢業展(明志科大)

 

(2)內容簡介

  有一個小男孩

  初次單獨一人走在路上

  那條路

  路上沒有任何一個人

  感覺很可怕 路上沒有燈

  他不知道要往哪個方向走

  才是正確的

  一個機緣巧合之下

  小男孩在路的轉角遇到可以跟他一起同行的夥伴。

  路 開始有了亮光 

  小男孩很高興 有同伴 內心很踏實

  他們在路上遇到了許多難事

  有時候 小男孩的同伴 會幫他解決問題

  有時候 小男孩的同伴 只是在旁邊靜靜的看著 

  小男孩抱怨著 為什麼不過來幫我

  小男孩好生氣 甚至拋下自己的同伴 一人獨自走這條的路

  他匆匆忙忙 自己走了一段路

  小男孩停下腳步 才發現

  路 沒有光

  他又回到了起初

  怎麼辦 好害怕 要往哪走 好想哭

  於是 小男孩 轉身回頭

  發現 他的同伴在他身後

  原來 在他盲目往前走的時候

  小男孩的同伴 一直都在他身後

  只是 小男孩 生氣的 直直的往前走 一直都沒注意到

  亮光 一直在身後 (註2)

  


  

(3)我所看到的感動

R0000826

圖片來源:20160514世貿設計畢業展(明志科大)

 

  「同行」,是本圖文並茂、攜帶方便的小書。內容用字淺顯易懂,你可以選擇不同的方式閱讀這本書。一、只看漫畫所呈現的;二、只看每篇的同行默想;三、照章節看,圖文一起。

  內容分為五個章節,分別是同行、等待、愛、意義與救贖。

  書中的小男孩,就是你和我,其實應該說是基督徒與基督耶穌(神)的互動。

  我對於「愛」篇中的第一個小故事,印象深刻。當我們信靠耶穌之後,總是以為自己不會再遭受到試煉與挑戰。似乎信靠耶穌就可以一切無憂無慮。以致於在生活中遭遇到不順心的事情,總是先抱怨。搞什麼啊?為什麼我還會遇到這個鳥事?為什麼我就是這麼衰?基督徒信了耶穌之後不是應該會有防護罩嗎?。有阿,我們有防護罩,只是我們沒有意識到。我覺得作者在這一篇所提的給了我很大的感想,「我為你擋下了許多大石頭,你也不要避開落向你的小石子。不要拒怕落向你的小石子,不要祈求石子不會落向你,因為落下來的石子大小,將會是你可以承受的。」(註3)

  是阿,我們自己在遭遇困難的時後,都會先把自己的遭遇放大,覺得自己特可憐,為什麼是自己要遭遇到這種困境,為什麼別人就是無法將心比心呢?我們就像書中的小男孩一樣,好生氣阿。但當我們將目光移向了耶穌,才知道,主已經幫我們擋下了許多,祂不是讓我們成為沒有能力的人,而是知道祂知道,這樣做可以幫助我們成長,就如書中所說的,「我們應待祈求自己成為一個能夠忍受石子落向你的人」(註4)

  這篇實實在在的提醒著我,當我又把困難放大的時候,把自我放大的時候,我會先回到主面前,感謝他,單單只因為愛我們,為我們捨身。這種體悟是我看了這章節後才懂得!講的不難阿,你不用有什麼高深的神學底子,也不用具備什麼優越的技能,只要自己放下那驕傲的自己,回到主面前,感謝祂。

  還有,書中「救贖」章節中的第三篇,拯救測驗,反映出許多基督徒在尋找人生答案的兩種方式,第一種是先給問題再給答案,另一種是先給答案,回頭解開那個過程(註5)耶穌基督提供了方法告訴我們答案,而我們能好好的運用嗎?我們憑著自己的力量解決問題,其中對於時間的運用是大不相同阿。我也是像書中描述的那人一樣,最想靠自己的力量解決問題,也無法真正好好運用基督給的方法,就蹉跎了光陰。我一直認為,人生的遭遇是讓我們學習,但是始終無法好好的正確使用時間。其實我只是希望自己有能力可以想通耶穌基督給的答案,但真的好困難啊!


(4)結論

R0000898  

圖片來源:20160514世貿設計畢業展 

  書中所分得五個章節同行、等待、愛、意義與救贖。我想是對以信主的基督徒會有很深的感受。因為那是再次省視自己對基督的信心,這五章節也像是基督徒認識基督耶穌的過程。一開始我們害怕於是有機會認識基督耶穌,有同伴與我們同在,內心實在踏實;過了一段時間,開始習慣基督耶穌的同在後,反而有種自己計較起,自己是離主近呢?還是離主越遠了呢?怎樣做才可以更認識主呢?怎樣做才是真正完成主要交付的任務呢?自己開始獨自衝衝衝,我們忘了,主一直與我們同在,一直在身旁等待著我們回到祂面前;回到主面前,我們開始深刻的感謝主對我們做的一切,讚美主;我們開始裝備自己,做神國的精兵,被主基督修剪,我們知道主所要交付的,一切都是祂所看顧,每件事情都有祂的意義在;最後,我們學會真正的背起自己的十字架,一樣會遭受挑戰、苦難,但我們知道,主救贖了我們。祂照亮著我們的道路,而我們也應做世上的光和鹽,與之同行。

 (5)後記

  先前所說的,在FB有看到作者的圖文,現在可能不知道已經被新資訊洗版到哪裡去了?在此附上相關聯結,網頁下面可選擇語言!http://donghaeng.net/。另外,到校園書房的網頁也可以找到相關的資訊與影片。

 (6)自己需要學習

  此篇是讀書心得100篇的第七篇,這篇心得的確充滿著基督徒的見證,有著自己的看法以及作者對自己身為基督徒的分享。一開始真的以為內容就是通俗的人生格言小文章啊!!!以為可以推薦給全部的人看?但是,書中內容就是作者的見證啊!所以在這邊特別說明推薦給國中以上的慕道友以及基督徒看?其實我對於書中的漫畫主角,一直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,尤其是他的臉型!!有點像是自己小時候所認識的沈油仔啊!離題了!看了這本書自己所要學的是,不要隨便只看外表就斷定內容阿,可是在這追求快速的時代,篩選資訊可是一門學問。希望自己可以平靜心來閱讀書的內容,不要斷章取義啊!而且克服驕傲真的好難阿!

  


註1: 出於《同行 最美的陪伴》,封面副標題。

註2:出於《同行 最美的陪伴》,書中序言再述。

註3:出於《同行 最美的陪伴》,頁61。

註4:出於《同行 最美的陪伴》,頁61。

註5:出於《同行 最美的陪伴》,頁119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同行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